今天是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寒流,早晨起床我垃开窗帘,看到了一缕久违的阳光,顿时觉得心里暖洋洋的。因为这样的阳光已经一个星期都没有出现过了。就像周六儿子站在阳台上,看到外面哗啦哗啦下着小雨的天说:“下雨了,太阳回家睡觉去了。”这就是孩子的童稚语言。没有谁教给他,这就是他自己的想象,在儿童的世界里所有的物体都和人一样,都是富有生命的,都是鲜活的,都需要吃饭睡觉的。现在看到这么好的阳光,我被阴霾的天气压抑的心情顿时感觉豁然开朗的不少。
一大早来到热闹的校园里,看到学校里可爱的孩子们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。孩子们也是早早都来到学校里,脸上被冻得红扑扑的,像一个个被阳光晒红的红苹果一样惹人爱。更衬出孩子们的纯真与可爱。我们每天早晨都要求孩子们7点40分准时走到班级里,进行每天20分钟的早读。但是每天总会有几个孩子迟到,问及迟到的原因。孩子往往都会说:“是因为路上堵车了。”语 文 老师会问这个孩子:“为什么别人来上学的时候不堵车呢?就你来上学才堵车,这是因为你每天都来得比较晚,下次要想错过堵车时间就要提前十分钟从家里出发,懂吗?”看到孩子认真的点点头,我们会及时让他回到座位上,抓紧时间读书。是呀,一天之计在于晨,早晨趁着清醒的大脑,多读点书,会让自己受益匪浅的。“少年不知勤学早,白首方悔读书迟”。作为现在在福窝里长大的孩子来说,让他自觉地学习很难,只能给他们布置好硬性的任务让他们去做,去完成,他们才会按时去做的。
堵车­——我们学校门口几乎天天都要上演,因为现在正值寒冬季节,很多孩子都是家长用三轮车或者小汽车接送上学的,一到7点30分之后,学校门口总会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。小电动车总是见缝插针地在车缝里钻来转去,才能准时走到学校。我现在找到规律了,总是早晨7点20就从家里出发,带着女儿在路上骑得飞快,总能错过这个堵车的时间段,按时走到学校。好让女儿每天都能够坚持早读,这是我的坚持,也是培养女儿养成一个天天早起,按时到校的好习惯的坚持。
今天在昔日温馨和谐的校园里,感受到了北风的寒冷,刺骨的劲风一吹,让自己感到浑身透心凉。这时候嘀嘀嘀,手机上传来了实小群里老师发送的照片,照片是我们学校的标语,上面写着:“放飞你的青春,实小是我家。”此时此刻看到这两句话,让我想了很多。
感觉时间真是过得很快,不知不觉自己已经毕业18年了,自从毕业后就进入了实小这片热土,一直在这里工作。在这里和一批又一批可爱的孩子们相处,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纯洁善良的童年时代,和阳光灿烂的孩子们在一起是我感觉非常开心快乐的一件事。
这里还有亲如姐妹的同事,同事之间如果有事总能够互相伸出援手进行帮助,感觉实小真的就是一个大家庭,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。在这里放飞我们的青春,实现着我们的教师梦想,沿着教改的步伐,我们都在努力着,奋斗着。我们的校园很小,但是这么多人在一起,每个人在校园里都会散发出一份热量,所以在校园里从来没有感觉到多么寒冷过,但是今天的北方却是来得很迅猛,让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做好思想准备,就一路狂进地吹进我们的校园,让我感觉到了一丝丝冰天雪地的寒意。
冬天真的到来了,可能不久的将来,雪之精灵也将飞临我们的大地,来到我们安静的校园。孩子们是最喜欢雪花的,每当雪姑娘来的时候,总能够听到孩子们兴奋的欢呼声,下课后也能够看到一个个调皮的孩子在玩打雪仗的游戏,疯狂地欢呼着,吵闹着。昔日安静的校园顿时喧闹了起来。但是你再孩子们的小脸,都是一张张因兴奋快乐而涨红的笑脸。一张张像盛开的山茶花一样可爱粉嫩的笑脸。
冬的寒冷吹落了一片片树叶,就连我们小区里落叶最晚的银杏树也开始大面积的落叶了。现在的银杏叶更有一番风韵,一片片叶子金黄金黄的,挂在树上就像一扇扇黄澄澄的小扇子,这种黄是一种亮黄,黄的逼你的眼。让你禁不住总想捡起一片细细地观赏一番。女儿和儿子都非常喜欢银杏树的叶子,因为它的叶子形状很好看,而且颜色也很美。最近我们在学习周长的时候,课本里也出现了银杏叶子,让孩子们描出银杏树叶的边线。我把一片金黄的银杏叶带进了教室。我先问孩子们:“你知道这是什么树的叶子吗?”竟然还有好几个同学不知道。
我又给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样的树是银杏树,让孩子们对我们周围的树木多观察,做一个细心的好孩子。然后让孩子们到讲台上一个又一个地摸出银杏叶的周长,孩子们一个个学得开心极了。小手举得高高的,争先恐后地都想到前面来抚摸一下这个漂亮的银杏树叶。
冬天真好,冬天也有冬天的乐趣。